黄彬所长等发表的论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20-05-22 09:44:16
  • 访问量:
  • 分享到:

    近日,高教研究所所长黄彬研究员、姚宇华博士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9年第6期发表的《新工科现代产业学院:逻辑与路径》论文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8期论点摘编,这是黄彬副所长继2016年第11期在《中国高教研究》发表的《大学外部治理的法权逻辑与重构路径》一文被《新华文摘》2017年第4期收录并论点摘编以来,第二次被《新华文摘》收录。

黄彬副所长等在该文指出,产业学院是高等院校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的组织创新,只有将产业学院提升到高校探索新工科具体型态的层面,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推进产业学院建设。新工科现代产业学院对接的需求是产业技术创新需求,其组织理念是交叉融合与协调共享,其组织功能具有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等复合一体性,本质上是以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或特定产业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为目标、以对接产业技术创新为牵引、以集聚创新资源为支撑,与行业骨干企业等多元主体共建共管的协同育人平台。作为一种新型办学组织,新工科现代产业学院已经从自发探索阶段迈向“有组织创新”,这既有一些高校产业学院成功办学的示范效应,也有国家或区域的政策推动,更有从人才培养规律出发的内在要求,依循着外部政策驱动、产业需求牵引、产学融合创新等多重逻辑理路。为推进新工科现代产业学院创新迭代、内涵发展,一是要以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为关键内容,构建校、企、行、政等多主体协同治理结构;二是以学科交叉课程、项目驱动课程、问题导向课程等为核心链接,实施课程-专业-学科一体化建设,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三是有序有效嵌入学校和产业等多方优质创新资源,持续优化培养过程,促进产业技术创新与高校人才培养的全链条全环节融合;四是聚焦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培养,建立注重形成性与发展性的“工程能力增值评价”模式,推动学习考核评价机制改革。

本次《新华文摘》的论点摘编,代表着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聚焦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问题,在新工科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高教研究在省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新华文摘》作为我国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也是目前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权威的二次文献转载期刊。《新华文摘》选登论文代表了各领域的前沿思想和各学科学术精华的荟萃,被国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认定为权威学术期刊。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