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第十三支部组织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研讨会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20-10-09 15:16:36
  • 访问量:
  • 分享到:

2020年10月8日下午四点,机关党委第十三支部组织召开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研讨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学习研讨会,学校校长马宏伟作为支部新成员也应邀参会,学习研讨会由支部书记黄彬同志主持。

在前期自学原著及相关辅导材料的基础上,支部全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依次发言,分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各自的本职工作畅谈未来工作设想。

黄彬书记首先发言,他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既务虚,也务实。所谓务虚,就是指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髓,筑牢思想理论根基。需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需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需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纲领性意义,对推动当前工作的理论和实践价值。所谓务实,是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正确的思想方法分析问题、把握规律、找准工作突破口。需要进一步紧密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作深入的、系统的思考、分析,形成正确的思想方法;需要进一步在纷繁复杂的现象背后总结规律并转化成具体的行动指南;需要进一步把握全局、妥善处理好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

教评中心主任陈想平同志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蕴含了真挚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在基层、在地方,还是在中央工作,最牵挂的是人民群众,展现出亲民爱民真挚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传递着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体现了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品格。我们要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增进群众感情,下大气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让群众坚定跟党走、跟习近平总书记走的信心和信念。陈想平同志结合部门工作,认为学校的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应当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重点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同时将学生学习等要素纳入到教学质量评价中去,真正体现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

学报编辑部主任王红成同志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反映了十九大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展现了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强大。我们在工作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就科研及学报工作而言,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加快科研攻关,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力争早日取得突破,尽快拿出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高校学科门类丰富,拥有一支学术思想活跃的创新人才和专家队伍,高校在开展多学科交叉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颠覆性技术创新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要加强科研与学报工作交流,提升学校的学报建设水平,推动学校科研发展。

高教所姚宇华博士认为,“四个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在学校发展过程中,也需要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学校高等教育研究水平,为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支部组织委员刘盾博士认为,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对现代化发展理念的检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与哲学思辨的辩证统一,体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本质要求。在结合本职工作中,一定要不断提高高等教育研究的现代化水平,提升学校高等教育研究的整体实力。

支部宣传委员曾华认为,这些年我国综合实力不断强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强大的领导力。作为普通党员,应当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意识与理论修养,真正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最后,马宏伟校长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要充分认识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的重要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的前提下,作为大国如何走?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必须要有强有力的理论指导。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都有重要的理论思想作为指引,这样才能保证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与此同时,学校正处于重要的发展阶段,要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东莞市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认识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发动机,而我校要力争成为发动机的核心部件。我们必须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最高理论指导和思想行动指南,不断推进学校稳步发展。

在具体践悟时,我们必须要做到:

第一,所有党员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努力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

第二,要充分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要把密切联系群众的根本要求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到基层工作中去。成昆铁路老列车王槐雄感慨32年来中国铁路的巨大变化,铁路沿线人民生活各方面得到明显改善,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作为党员同志,我们应当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基本思想。

第三,要充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方法论精神。一是精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多次提及“精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成败在于精准。他要求领导干部要掌握精准脱贫方法论,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能力。二是协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协同”。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三是牵住“牛鼻子”——抓“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必须做表率、打头阵。四是“扑下身子”——要沉到一线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马宏伟校长最后寄语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要深入学习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真正将其中的思想与各自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为学校的十四五发展和示范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研讨会持续1个多小时,最后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