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彬所长在《黑龙江高教研究》撰文探讨“大学治理法治化”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23-03-28 09:26:17
  • 访问量:
  • 分享到:

 近日,《黑龙江高教研究》2023年第3期刊出黄彬所长的论文《大学治理法治化:核心要义、价值目标与机制选择.pdf》(点击可下载阅读原文)。

 论文认为,大学治理法治化是大学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维度。大学治理法治化以促进大学依法独立自主办学和学术自由为根本目的,是对大学公域公权力之间、公权力与集体性或个体性自由权利之间协调互动的规范化、制度化、合法化建构。其基本价值目标在于秩序有度和实质自由。

 论文提出,在秩序与自由的合理张力中,大学治理法治化需要运用硬法软法相互结合的开放视野,理性选择和设计相应的法规范创制、实施等机制,推动大学公域的良法善治。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