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宇华博士在《现代教育管理》撰文探讨“粤港澳大湾区新型大学建设”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23-06-06 09:15:28
  • 访问量:
  • 分享到:

 近日,《现代教育管理》2023年第5期刊出姚宇华博士的论文《粤港澳大湾区新型大学的战略需求与实践路径.pdf》(点击链接可阅读原文)。

 论文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党和国家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型大学有利于服务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论文指出,大湾区新型大学是指立足大湾区科技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在政府大力推动和支持下,通过学科专业、组织架构、人才培养模式、体制机制等系统变革而构建的具有新理念、新使命和新形态的新型高校。当前,大湾区新型大学发展存在办学经费来源渠道过于单一、科产教融合深度与广度有待拓展和治理现代化整体水平不高等困境。

 论文提出,面向未来发展,大湾区新型大学亟须推进科产教深度融合,树立办学新理念;强化跨界交叉整合,构建学科专业新结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集聚多方优质资源,健全资源配置新机制及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构筑治理新格局。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