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彬副所长等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撰文探讨“现代产业学院逻辑与路径建设”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19-12-19 11:27:10
  • 访问量:
  • 分享到:

  近日,《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9年第6期刊出我所黄彬副所长和姚宇华博士的论文《新工科现代产业学院:逻辑与路径.pdf点击可阅读原文)。

  论文认为,产业学院是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的组织创新。只有将产业学院提升到地方高校探索新工科具体型态的层面,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推进产业学院建设。新工科现代产业学院本质上是以服务支撑产业需求为导向、多主体共建共治、集人才培养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育人平台。

 论文指出,作为一种新型办学组织,新工科现代产业学院依循着外部政策驱动、产业需求牵引、产学融合创新等三重逻辑理路。

 论文提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实践途径在于构建多主体协同治理结构、以课程为链接推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有序有效嵌入多方资源优化人才培养过程、聚焦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改革学习评价等。

  近年来,学校在全面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过程中,将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作为关键抓手,成效显著。作为将职责定位为服务学校领导决策咨询,高教所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学术为本、服务为要、创新为魂”的核心价值追求,依据“以高质量的高教研究服务支撑学校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咨询决策”的工作理念,聚焦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强化研究特色、加强部门协同、提升研究水平,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研究方面,初步取得了重要的理论成果。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