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彬所长在《教育发展研究》撰文探讨“现代产业学院知识协同生产与课程开发”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21-03-18 14:28:16
  • 访问量:
  • 分享到:

 近日,《教育发展研究》2021年第5期刊出黄彬所长的论文《现代产业学院知识协同生产与课程开发探析.pdf》(点击可阅读原文)。

 论文认为,现代产业学院是普通本科院校探索如何有效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的组织创新。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高校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现代产业学院如何适应当下知识生产模式转型趋势,充分利用其贴近产业和企业一线真实需求的优势,推进知识协同生产(再生产),并藉此开发符合工程教育规律的高质量程,促进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与工程人才培养的对接与融合,是当前本科院校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内涵建设必须深入思考和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论文指出,现代产业学院知识协同生产具有鲜明的育人导向,外部驱动、内部整合、环节互嵌、成果共享是其基本特征。

 论文提出,现代产业学院知识协同生产的核心目标是开发新型课程,其开发的一般机理是有效对接企业需求、敏捷导入技术知识与经验、协同实施与过程优化、关注“增值”与持续改进,体现出产、学两个系统的融合创新。

 随着学校全面推进现代产业学院2.0版建设,提升课程质量、创新教学方式等成为强化现代产业学院内涵发展的关键抓手。在此背景下,高教所聚焦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理论研究,不断提升服务学校改革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