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特聘研究员成洪波书记在《中国高教研究》撰文探讨“粤港澳大湾区产学融创”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18-10-18 10:55:01
  • 访问量:
  • 分享到:



     近日,《中国高教研究》2018年第10期刊出成洪波书记的论文粤港澳大湾区“产学融创”:内涵实质、需求背景与路径探索(点击可阅读原文)

论文基于创新理论的梳理和总结,对“产学融创”的内涵进行了界定。论文认为,产学融创是产教融合的升级版,指在区域创新系统中,聚焦大学与产业的互促融合,大学作为知识创新主体、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大学与企业加强协同创新,政府作为介入和推动集成创新的重要力量,各创新主体加上一些支持性群体,通过紧密对接、互动互促、合作共享,实现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形成价值整合、功能互补和创新要素资源共享的生态创新生态系统。

论文指出,创建国际一流区域创新体系、推动湾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粤港澳大湾区“产学融创”的背景需求。

以东莞理工学院为例,论文从凝练“产学融创”理念、打造创新型产学集群、创建特色产业学院、建立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对学校深入实施和推进“产学融创”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介绍。

据悉,“产学融创”是在学术界第一次提出的新概念,源于学校近些年办学改革创新的实践探索,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必将进一步提升我校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因此,论文也被《中国高教研究》以封面文章的形式予以重点推介。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