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彬副所长等在《中国高校科技》发文探讨“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关键评价指标构建”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18-09-07 08:46:04
  • 访问量:
  • 分享到:

 

   近日,《中国高校科技》2018年第8期刊出高教所副所长黄彬副研究员、姚宇华博士、曾华博士的论文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关键评价指标研究

   论文认为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和“新工科”背景下省域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就内涵而言,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主要强调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水平的应用技术研究和高精度的产业科技创新服务。

    论文提出,在构建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关键评价指标体系上,其关键评价指标范围和要素重点应体现在以下方面:理工类学科专业集聚度、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能力、面向企业共性或关键技术的科技创新水平、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服务支撑地方产业转型升级能力等。


     研究背景解读: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面推进,服务区域高水平创新体系构建成为高校的重大使命。作为位处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核心节点东莞市的东莞理工学院,为了全面提升创新服务支撑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近些年,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当前,在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内涵、特征、评价体系等理论方面的研究尚较为缺乏。本文基于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背景、内涵和关键评价指标体系等问题进行了初步的探讨与研究,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理论的研究。

    

箭头全文下载链接: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关键评价指标研究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