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特聘研究员成洪波在《中国高等教育》发表学术论文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17-12-20 12:03:55
  • 访问量:
  • 分享到:


   11月30日,《中国高等教育》2017年第23期“理论视野”版刊出我所特聘研究员成洪波书记的论文《加快建设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论文主要从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必要性、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路径及进一步深化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策略建议等三方面较为深入全面地阐述了建设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有关议题。论文主要核心观点如下:

第一,就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的必要性而言。从全球背景看,当前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人类发展进入“工业4.0”时代;从国内环境看,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又处于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特定阶段,产业发展面临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而广东作为制造业大省,为应对发达国家先进生产力和发展中国家低要素成本的“双重挤压”,当前正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因此,在新时代,亟需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承担起面向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理性重构大学知识生产与应用体系,尤其要瞄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为产业转型升级输出创新人才和提供行业企业共性技术研究成果的重要使命,持续加强自身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建设。

  第二,加快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路径选择。论文以东莞理工学院为个案,主要从顶层设计、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在全面深入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过程中的一些卓有成效的路径。

第三,未来深化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策略思考。论文最后提出了未来进一步深化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策略建议,主要包括构建面向产业需求的政—产—校价值共同体、推进产业导向的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培育支撑引领产业的大学组织文化等。

    

     |全文链接:http://gjyj.dgut.edu.cn/html/news-128.html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