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特聘研究员成洪波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16-09-29 17:20:47
  • 访问量:
  • 分享到:

  9月28日,《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6年第5期刊出我所特聘研究员成洪波的论文《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背景需求、功能定位与建设路径——基于东莞理工学院的实践探索》。论文主要从背景需求、功能定位与建设路径等三方面探讨了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有关问题。从背景需求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中国制造2025规划、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等重大部署,对高水平理工科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服务提出迫切需求。在功能定位上,作为高等教育结构改革调整的建设性力量,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必须深化产学研用结合与科教融合,提升学科交叉融合度和产业需求敏感性,增强应用科技开发能力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效。最后,论文以东莞理工学院为例,从凝练面向产业的新型交叉学科方向、打造项目牵引的新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创新人才团队、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的实践,介绍了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可能路径。

 该论文是国内自2015年以来首次明确以“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为篇名进行研究的成果,在国内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界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