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宏伟应邀出席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第二十次研讨会并作报告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21-05-24 09:58:32
  • 访问量:
  • 分享到:

    5月19日至21日,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第二十次研讨会在宁波召开。我校校长马宏伟教授带队参加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宁波工程学院承办,来自重庆科技学院、湖南理工学院、南昌工程学院、厦门理工学院、上海电机学院、黑龙江工程学院、南阳理工学院、成都工业学院等高校领导和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教学评价改革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这两个主题,常熟理工学院、成都工业学院、重庆科技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南昌工程学院、黑龙江工程学院、湖南理工学院、南阳理工学院、上海机电学院、厦门理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作专题报告。

 马宏伟作了题为《教育的初心与大学的使命——论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要素》的报告。报告阐述了新发展阶段人才培养工作的背景,以及我校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路径。报告认为地方高校改革与发展应遵循以下十点:培养人才始终是大学的根本使命;学术创新是大学水平的根本标志;为社会服务是大学的基本职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大学永恒的主题;学科建设是龙头工作;师资队伍建设是大学的主体工程;改革是大学发展的动力;办出特色是大学的目标定位;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学术服务,为师生服务,是大学管理工作的目的;追求真理追求自由追求进步追求至善,是大学的灵魂和精神。马宏伟指出地方高校是高等教育的主力军,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要以产业需求和技术变革为牵引重构学科专业课程体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近年来,学校紧紧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已走在同类高校前列。马校长的报告内容既有理论的深度和高度,又具有很强的可借鉴性和推广性,引起与会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肯定。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