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彬副所长等撰文探讨“地方高校产业化学院建设”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18-09-06 09:58:26
  • 访问量:
  • 分享到:

      

    近日,《现代教育论丛》2018年第4期刊出高教所副所长黄彬副研究员、姚宇华博士的论文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高校产业化学院建设:培养目标、功能定位与路径探索

    论文认为建设产业化学院是地方高校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组织创新。产业化学院应围绕产业链部署人才培养链,推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重塑和培养标准重构;

    论文指出在产业化学院功能设计上,过大力推进组织创新和体制创新,产业化学院应充分发挥资源集聚、多方协同、价值整合等多元功能;

    论文提出,在建设路径方面,地方高校应在摸排产业需求、整合多方资源、融合多元要素、激励约束并存等方面着力探索,推进产业化学院建设。


   研究背景解读:随着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加速推进,在由教育部主导推进的“新工科”建设进入全面推进和实施的背景下,遵循产业需求逻辑,通过建设产业化学院,推进人才培养组织和体制机制创新,成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与迫切的实践需求相比,当前针对产业化学院的理论研究成果尚较少,理论研究较为滞后。近年来,东莞理工学院通过建设特色产业学院,大力推进人才培养组织的改革创新。目前,学校已建成9个多模式的特色产业学院,成为教育部“新工科”建设的典范和标杆,成效显著,社会影响广泛。未来,在实践探索大力推进的同时,亟需加强理论研究,以构建自身发展的“话语体系”。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