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通知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22-10-25 15:51:37
  • 访问量:
  • 分享到: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在实践中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统筹各种教育活动与资源,持续推动制度与体系创新;也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立德树人学术思想与基本理论研讨,促成立德树人研究与实践协同并进。

 由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1986年共同发起的“全国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已连续举办了18届,对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与高等教育理论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经三校商定,第十九届全国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拟以“新时代高等学校立德树人的理念、制度与体系建设”为题,于2022年11月25至27日在三峡大学(湖北宜昌)召开,由华中科技大学和三峡大学承办,热忱欢迎高等教育界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与会。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时代高等学校立德树人的理念、制度与体系建设。以大会报告为主,主要涉及高校立德树人的基本理念及其流变、时代特征与目标任务、本土传统与域外经验、制度安排与评价导向、体系建设与推进策略等议题。

  二、会议安排

 除大会报告与交流研讨之外,另设四个分论坛。

 分论坛1:立德树人与评价创新

 由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与《大学教育科学》编辑部负责,主要涉及新时代高等教育宏观治理变革、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建设以及评价理论创新发展等与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间的相互关系探讨。

 分论坛2:立德树人与教学改革

 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与《江苏高教》编辑部负责,主要涉及大学教学范式变革、课程思政、教学学术制度安排、教师专业发展以及普及化时代本科教育模式变革等与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间的相互关系探讨。

  分论坛3:立德树人与组织转型

 由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与《高等教育研究》编辑部负责,主要涉及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院校发展战略调整、高校内部机构改革(大部制、书院制等)、各类新型大学建设等与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间的相互关系探讨。

  分论坛4:新时代高等教育研究的范式变革

 由《高等教育研究》《大学教育科学》《江苏高教》编辑部负责,主要涉及三本期刊的办刊特色、选稿标准与投稿注意事项,并安排三本期刊的主编就当前高等教育研究的重点选题及方法问题与参会人员交流互动。

  三、会议日程

     11月25日报到,晚上8点召开会务工作联席会

   11月26日上午:开幕式及大会报告

   11月26日下午:三个分论坛(圆桌论坛)

   11月27日上午:分论坛4及闭幕式

  四、乘车路线

     1.会议报到地点为宜昌虹桥国际大酒店一楼大厅(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夷陵大道358号)。

   2.宜昌三峡机场——虹桥国际大酒店

 ①乘出租车,用时约30分钟,费用约53元。

 ②民航巴士:每人每次25元。往返路线为:三峡机场——宜昌东站,转的士起步价至宜昌虹桥国际大酒店。

   3.宜昌火车东站、汽车站——虹桥国际大酒店

 ①乘坐出租车,用时约12分钟,费用约11元。

 ②乘公交车B1路、B9路、22路至艾家嘴站下车,步行3分钟,用时约35分钟左右,费用2元。

   4.会务组将为会议代表提供从宜昌三峡机场、宜昌东站至会议地点的接送服务。 

    五、其他事宜

  1.参会代表会务费800元。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含硕士和博士)凭学生证,会务费减半。

  2.参会人员的食宿,由会务组统一安排。会议住宿及差旅费自理。

  3.请参会人员于11月10日前,扫描二维码填写参会回执。


   4.参会论文统一印制,接收统一印刷论文截止日期为11月15日。与会论文应符合学术规范,且与研讨会主题相关。为便于编辑排版,论文格式请参考《高等教育研究》。与会论文电子版请发送至会议邮箱(hedu@hust.edu.cn)。

  六、会务联系

 1.会务组: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徐海涛老师(电话13317125616);三峡大学田家炳教育学院 杨黎明老师(电话13997742015)

 2.秘书组: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贾永堂老师(电话13007131557);三峡大学田家炳教育学院 曾凡昭老师(电话15572747698)

 3.酒店前台:张经理(0717-6366666)

 4.会议邮箱:hedu@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

湖南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三峡大学

二〇二二年八月十五日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