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之道】中山大学推进“院系办校”管理模式改革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18-10-14 09:41:35
  • 访问量:
  • 分享到:


     近日,中山大学首次在全校工作会议层面,明确了办学管理模式将改为“院系办校”。

   据中山大学新闻网消息,1013日,中山大学2018年秋季工作会议在珠海校区拉开序幕。本次会议以推进院系办校为主题,旨在凝聚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共识,推动内涵发展,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向前。
   13日下午,中大校长罗俊作了题为《聚力内涵发展 推进院系办校 共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大会主题报告。
    罗俊强调,学校要紧紧抓住“双一流”的重要契机,立足学校新时期的良好局面,对标党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精心谋划未来三年的改革发展。2021年,力争稳居国内高校第一方阵,跻身我国可进入世界一流的若干所大学之列,争取“双一流”建设首轮评估排名取得显著进步。他指出,院系办校是适合学校发展的管理新模式,是学校实现新时期内涵发展的重要路径。院系办校是以维护大学完整统一为根本,以发展规划为前提、以责权划分为重点、以资源配置为关键、以学校对院系的考核评估为核心,进一步提高大学内部治理能力,确保学校事业行稳致远。
    罗俊还提到,院系办校是学校办学管理模式的深刻转变,办学主体责任尤其是学科建设的主体责任很大一部分从学校转移到院系,对职能部门和院系领导班子的能力素养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和考验,要求干部队伍要具备忠诚、干净、担当的基本素养,要具备熟悉局面、掌控局面、开创局面的领导能力,要具备有眼界、有胸怀、有追求的领袖气质。
    经过为期两天的分组讨论、汇报等流程,此次秋季工作会议于1014日闭幕。
   中大党委书记陈春声在闭幕式上发表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会议部署了院系办校的具体工作,全体参会人员对院系办校达成了共识,并且从学院、学科出发,提出了发展建议。会议最大范围凝聚了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共识,提振了信心,将对中山大学新时期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此外,陈春声在讲话中将中大办学管理模式改为“院系办校”评价为“是站在历史的高度做出的战略性选择,是加速学校内涵发展,破解瓶颈难题,打开‘双一流’建设新局面的必由之路,也是学校在深思熟虑后的慎重决定”。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发现,“院系办校”模式改革这一提法,始于今年331日在中大广州校区南校园梁銶琚堂召开的校2018年春季工作会议。据中山大学新闻网消息,罗俊在作题为《坚持中国特色 遵循教育规律 努力开创我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的大会报告中指出,“今后三年,学校要进一步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努力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以安全稳定为第一要求,以发展和完善基本办学格局和学科发展格局为核心任务,通过深化实施综合改革,加快推动‘院系办校’模式改革,加快实施职员职级制改革,促进核心办学指标‘再倍增’,实现稳居国内高校第一方阵目标,推动办学水平实现‘蜕变’。”(来源|中山大学,2018年10月13日)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