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动态】2019年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19-03-25 10:31:51
  • 访问量:
  • 分享到:

     

    3月21日,2019年全省本科高校教学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系统回顾和总结了2018年全省本科高校教学工作成绩,并对做好年度教学改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本科高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共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郑文主持。

    会上,中山大学等5所高校分别就当前人才培养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本校教学改革实际进行了经验分享。中山大学介绍了学校以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为契机,推进学科专业融合、优化专业体系结构的探索;华南农业大学分享了学校基于育人本位、学生本位、社会本位的理念,协同培养卓越农林人才改革实践,该项改革曾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东莞理工学院阐述了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努力,实施了包括二级学院院长述职、院系教学质量指数考核、产业学院内涵建设等创新性举措;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则分别介绍了学校在专业认证、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邢锋副厅长充分肯定了各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有益探索和亮眼成绩,并在会上作了题为“吹响振兴本科教育集结号  打好人才培养攻坚战”的专题报告。他指出,2018年6月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随后出台的“高教40条”对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提出明确路径。今年2月国家正式颁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此背景下,如何推动大湾区高等教育集群发展,有力支撑湾区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他强调,当前深化本科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需要学习领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振兴本科教育”、“高等教育集群发展”等涉及本科教育新形势重要关键词,要求各高校要筑牢振兴我省本科教育的工作基础,认清振兴我省本科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挑战,理清新时代振兴我省本科教育的改革思路,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完善本科教学工作保障机制,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本科教育的重大契机,为广东未来产业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来源:广东省教育厅,2019年3月22日)


附:2019年全省本科高校教学管理重点工作

1.统筹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

2.深化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人才培养合作

3.出台高校学科专业设置管理意见

4.出台强化课程育人建设一流课程实施意见

5.出台广东新医科建设实施意见

6.修订广东本科高校“十三五”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规划

7.深化新工科和产业学院建设

8.推进新师范建设

9.统筹建设新工科、新师范和本科专业类在线课程

10.召开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推进会

11.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合格评估回访工作

12.开展第九届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

13.召开新一届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

14.召开第二届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

15.加快广东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