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18-03-30 08:55:38
  • 访问量:
  • 分享到:


重温入党誓词、表彰先进、上党课、聆听优秀党员的故事……6月28日下午,东莞理工学院约1300人相聚松山湖校区大礼堂,参加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

参加活动的有校领导成洪波、李琳、杨敏林、马宏伟、李文芳,在校师生党员、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活动由党委副书记吕琦元主持。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同志加强学习、积极奉献、努力奋斗,促进每一名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创造力,推动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建工作体系的内涵质量与能力水平,确保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每一步都体现初心使命、走在时代前列。

主题党课:担当人才培养重任争做立德树人表率

在党委书记成洪波领誓下,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结束后,成洪波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上了一节题为《担当人才培养重任争做立德树人表率》的党课。

成洪波通过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6月21日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阐明了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共产党员的作用发挥,都要围绕这个历史使命、这个核心任务、这个中心工作来担当、来作为、来发展。

成洪波强调,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党员,首先应该是潜心教书育人的表率;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首先应该是刻苦读书学习的榜样;一个合格的高校基层党组织,首先应该在人才培养、立德树人上凝心聚力、创新实干;建设国内一流的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首先应该在人才培养、立德树人上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表彰先进:65名党员、10个案例、10个主题党日和10个党课视频受表彰

活动表彰了65名党员、10个案例、10个主题党日和10个党课视频。其中,毛焕章等55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刘群锋等10名党员被评为“十佳党支部书记”,“E网争锋红色经典网页设计”等10个案例被评为优秀组织生活创新案例,“共享互学互助促发展”等10个主题党日被评为优秀主题党日,“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10个党课视频被评为优秀微党课视频。

聆听故事:共产党员事迹触动人心

活动还特别安排了由党员讲述身边共产党员故事的环节。

省级教学名师宋跃教授带领电智学院的创新团队,为了上好一门课程,带领团队成员访名校、到企业调研、研究课程改革、编著教材、建设课程网络教学平台,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其编著的《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教材,被40多所大学采用。为打赢本科专项教学评估这场“硬仗”,常常凌晨四五点开始一天的工作。他用行动阐释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教师党员杨光教授带领其团队,从“学科建设是什么”开始思考,深入研究探索,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出一条符合学校实际的学科建设路径,逐步取得重点学科建设突破,使省级重点学科数实现从0到3,到5,到6的持续突破,最终使省级学科科研平台一举突破25个,在同类同层次院校中名列前茅。在2017年夏启动的国家新一轮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更是没日没夜地累计闭关、加班了近4个月,最终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认可,正式批准东莞理工学院成为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珠江青年学者”苏美蓉是一位80后博士,“五加二”“白加黑”成了她一种生活习惯,每天早上七点多便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她与其团队的成员在环境生态规划与修复的领域里,用汗水与智慧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以共产党员的忠诚,迈出了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坚实步伐。

教师党员林雄文带着学校党委的重托,两年多前暂别熟悉的校园,远赴韶关乐昌市黄圃镇,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他的脚步走遍了应山村,他的身影无数次地出现在贫困家庭。他把贫困户的点点滴滴汇总在自己的工作手册上。在他的努力和各方支持下,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应山村的经济实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善,明亮的灯光照亮了应山村的夜晚。

学生党员陆少雄时刻牢记习总书记说的话:“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凭着这种坚持和执着,陆少雄在备战省级“挑战杯·创青春”大赛中,带着团队成员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加大训练,有时一练就练到凌晨两三点。最终通过自身的顽强拼搏,在赛场上取得了优异成绩。

师生反响:深受感动,不忘初心

教师党员柳卓君表示,在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共产党员的故事环节使我深受感动,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每位共产党员都应该不忘初心,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作为教师党员,更要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切实做好本职工作。

教师党员诸小妮表示,学校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办得非常好。集体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党委书记讲党课,党员讲述身边党员的故事……作为一名基层学生支部书记,要不忘党员身份,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以本为本,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要求,引导、教育好大学生党员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生党员陈雪茵表示,虽然今天的党日活动上只介绍了5位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但是还有更多的优秀事迹在我们身边默默发生着。我们要用心履行好党员的职责,像他们一样优秀!力求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能成为一面光荣的旗帜,鞭策自己,影响身边人!

学生党员赖秀文表示,这次党日活动上听了优秀党员事迹的时候,觉得我们学院的很多党员丝毫不逊色于他们,无论是学生党员还是教师党员,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为学校、为社会做着贡献,他们是我们每一位同学学习的榜样。原来当一个人心怀人民群众,开始用自己的行动做贡献,为学校、社会、国家发光发热的时候,真的能影响身边很多人,甚至一代又一代人。这次党日活动的主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说的就是要让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考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应该怎样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

学生党员张志豪表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使自己变得更优秀的捷径便是同优秀的人一起前进。作为共产党员就应当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正如成洪波书记所说:“一位合格的大学生党员,应是刻苦学习的好榜样。”这句话给我们学生党员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作为青年学生,应当要爱国、立志、求真、立行,真正做到求真学问,知行合一,争做一名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来源:东莞理工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网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