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彬所长应邀参加“高校智能制造工程课程建设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21-06-08 17:09:21
  • 访问量:
  • 分享到:

 智能制造是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为我国制造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2021年6月5至6日,高校智能制造工程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教育部原部长、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院士,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李伯虎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教育部高教司高东锋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北大学原校长赵继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余晓晖院长,以及来自全国两百多所高校与部分企业的4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高教研究所所长黄彬研究员应邀参会,并作了《现代产业学院面向智能制造开发建设新型课程的探索与实践》学术报告。

 报告基于新一代智能制造对人才核心能力和关键角色提出的新要求,阐述了现代产业学院开发和建设面向智能制造的新型课程的基本特征与具体型态,以及新型课程开发的一般机理,并以东莞理工学院建成的西门子智能制造学院、长安先进制造学院、粤港机器人学院等三个省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为例,介绍校企合作开发建设新型课程的做法和成效。

 报告结束后,黄彬研究员与其他各位专家以“智能制造工程的建设与发展”为主题,开展圆桌论坛的交流研讨。与会高校各位代表对其议题产生浓厚兴趣,与黄彬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问答互动和深入的对话探讨。

 本次会议是在智能制造工程等新工科专业建设进入再深化阶段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具有重大的意义。通过本次会议,困扰高校智能制造工程教育的一些问题得以厘清,制造领域破解关键技术问题的总体方向更加明晰,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我校现代产业学院及课程建设的系列做法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同和有效的推广。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