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教育部全国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20-11-05 16:12:09
  • 访问量:
  • 分享到:

  11月3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会议研究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举措,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出席活动并致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主旨报告,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宣读《新文科建设宣言》。

                                                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全体大会(图片来源:山东大学新闻网)

  会上,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以《理工类高校的新文科建设》为题作交流发言。马宏伟指出,理工类高校的新文科建设首先需要抓住两个重要问题:如何用文科软实力、巧实力助推理工科发展的硬实力?如何用理工科硬实力撬动文科的软实力和巧实力?这两者相辅相成,举纲目张,是文工交叉融合的逻辑前提。

  马宏伟围绕我校近年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的实践上,提出了理工类高校新文科建设的四个重要抓手。第一,文工交叉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充分借助现代产业学院2.0版的建设,在理工科,真正推动新工科、新文科的交叉融合。我校新建的东莞(常平)智能智造与创意设计产业学院,着力通过跨学科专业交叉课程,打造完整的面向常平产业集群的专业交叉融合人才培养基地。第二,开发新文科微课程群,改革通识教育体系,以OBE为理念,深入嵌合文科、工科规律特点,推动新文科在理工科应用型大学中的人文担当、价值引领,培育“全面的人”。第三,打造与产业和地方文化共生共荣的新文科平台。打造课内外、校内外、理论实践、虚实体、文科工科五融合的五层次场景化平台,层层推进,推动教学与地方文化产业的协同创新。第四,赋能提升新文科教师能力。教师是建设的主体,学校应从整体层面提供制度支撑,促使教师吸收外能、练好内功、激发潜能。
   会议还在会场布设了新文科建设成果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14家高校分别展示了近年来在新文科建设方面的实践探索。我校作为唯一地方高校参加了新文科建设成果展。近年来,学校紧紧把握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围绕服务地方文化软实力提升,加强需求牵引、加强平台支撑、加强学科资源、加强专业结构优化、加强课程集群、加强全面育人,引导研学产业化、教学场景化、学科协同化、文工交叉化、理论实用化、成才立体化,初步形成了“六加强六引导”的新文科建设模式。

                           

   我所黄彬所长和教务处领导陪同马宏伟校长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文科建设的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