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人员参加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研讨会

  • 发布单位:高教所
  • 发布时间:2017-11-14 10:27:57
  • 访问量:
  • 分享到:

11月11-12日,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研讨会在韶关学院举行。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原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邹晓平研究员,我所研究人员刘健研究员和姚宇华博士及教务处曾宪群老师一行赴韶光学院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水平大学建设与高校分类发展”,具体议题包括高水平大学建设与一流本科人才培养、高水平大学建设与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省市共建本科高校与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省市共建本科高校与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一流高职院校建设与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等,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全面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魏中林,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教授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卢晓中,清华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国家督学、韶关学院校长廖益教授,副校长徐剑以及来自全省的230余名高校领导、专家及博士硕士研究生等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廖益校长介绍了韶关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办学成果,并结合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以及韶关学院的发展现状,对高等教育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此次研讨会的主题,契合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一高等教育发展理念。

我国著名教育家、厦门大学潘懋元先生因其他原因未能出席会议,廖益在会上转达了潘老先生的两点建议:一是对会议表示祝贺。二是认为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及时,主题明确,议题很好,内容丰富。潘老先生认为,双一流建设很好,但仅涉及几十所高校,更多的不是学术型的,在2000多所高校中,大多数是应用型的、职业型的,各种类型及层次都要有自身的一流,双一流应该辐射到所有类型及层次高校中去。

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魏中林教授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认为,广东高等教育学会围绕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理论与实际问题,组织开展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在引领高等教育理念创新、加强高等教育学科建设、参与高等教育治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指出,我省高等教育仍存在毛入学率仍低于全国、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不均衡现象、高校创新发展能力偏弱等问题与不足之处。为此,他对学会以后的发展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以新时期教育思想指导,引领高等教育理念创新发展;二是以广东高教发展现实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服务政府科学决策;三是以健全学会组织建设为动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他强调,高等教育学会是我省高等教育行政决策坚强的智力资源和思想库,他希望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再接再厉,结合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需求,积极研究、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用高水平的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为我省高等教育研究的学术繁荣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主题报告会上,与会专家清华大学教育教育科学研究院史静寰教授以《全球化时代院校转型与院校规划及评价研究》为题、深圳大学张祥云教授以《论大学意志》为题、韶光学院副校长徐剑教授以《地方高校四维一体服务与引领山区教师教育发展模式研究》为题,卢晓中教授以《扎根中国大学办大学与“双一流”建设》为题等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会议同时分别设“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与发展”、“省市共建本科高校与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与发展”和“高职院校建设与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等为主题的三个分论坛,与会代表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和全面的探讨。高教所姚宇华博士分别在主题报告会和分论坛现场就相关问题向相关专家进行了提问和请教。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评选出教师组优秀论文35篇,学生组优秀论文10篇。其中我所刘健研究员与邹晓平研究员合作撰写的《大学何以高水平》的会议论文获得本次研讨会教师组优秀论文一等奖。

 魏中林厅长

  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魏中林教授作重要讲话

 廖益

 韶光学院校长廖益教授致辞

 微信图片_20171114101209

            清华大学教育教育科学研究院史静寰教授作主题报告

深圳大学14

                                    深圳大学张祥云教授作主题报告

卢晓中

                                  华南师范大学卢晓中教授做主题报告


分论坛5

                       “高水平大学与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与发展专题”分论坛一现场

 获奖2

     我所刘健研究员论文获教师组优秀论文一等奖  




总访问量:  

   Copyright © 2017高等教育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行政楼五楼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2005
 粤ICP备05008829号